English

法国对日投资骤增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据最新一期的《法国金融生活周刊》报道,1999年法国成为对日本投资的第一大国。根据日本大藏省公布的数字,在日本1999年度约198亿美元总的外国直接投资额中,法国公司占到将近三分之一。至1999年,法国在日本的投资累计已达所有外国在日投资的10%,在美国和荷兰之后,占第三位。

近年来,法国在对日本关系中贯穿了经济主题。今年6月8日,日本举行了前首相小渊惠三的葬礼,美国总统克林顿以及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高级领导人为此纷纷专程前往东京,而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还是为了推销他担任市长的波尔多市的葡萄酒,和为在日本举办的法国名酒大展揭幕,凑巧赶上小渊惠三的葬礼。

1999年,法国的经济外交收获颇丰,对日投资由1.6亿美元激增为69亿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雷诺汽车公司斥资53亿美元控制了日产汽车公司36.8%的股份。这份“全球伙伴协定”,再加上法国保险业和饭店业的巨头安盛保险公司和雅科集团的投资,使法国企业对日本的投资比1998年增长了44倍。目前法国已有近500家企业进军日本。

法国企业在日本的投资骤增源于法国政府的大力推动。法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强国,第四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二大服务出口国。为保证法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致落后于人,继续起到名副其实的“大国”作用,法国处理对外关系的主要标尺一直是经济利益。希拉克1995年5月入主爱丽舍宫之始,就曾说自己是“法国的推销员”,将以为法国的企业、产品和资金找到国外的市场视为己任。1997年6月左派政府执政,与右派总统“共治”,在这个问题上也意见趋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